馬來西亞影評人談《Sepet異國戀情花》




我愛單眼皮
--訪《Sepet異國戀情花》導演Yasmin Ahmad

「我當年拍《Rabun浮生幾重憂》(也是聲色光影星馬泰放映作品之一)就是在講我父母的故事,我要告訴我的父母:你們看,我知道你們所有的無理和瘋狂的行為,可我就是愛你們!」《Rabun》當年在第21屆意大利Torino電影節從四千部參賽作品中入選最佳13部電影,讓這位從廣告界遊走到電影界的導演創下歷史。至於第二部電影《Sepet》,除了日前在大馬錄影大獎上贏的了最佳東南亞影片的榮譽,更獲邀參加三番市國際電影節、巴塞羅納亞洲電影節及Cretail國際女導演電影節。這部影片在去年獲新加坡電影公司青睞而在鄰國上映,也非常受落。可是,作品載譽回到自己的家鄉,待遇相差何止千里,大馬電檢局硬生生砍了《Sepet》9刀,上訴後再減成8刀。若Yasmin等人拒絕讓他們的「孩子」挨刀,這部好評如潮的電影將面臨被禁的下場。早一陣子更一度傳出消息Yasmin等人拒絕電影被刪剪,並會選擇把影片賣給有線電視臺,或鄰國的發行商。

全文......


擁抱差異--《Sepet》觀後感

Sepet》力求模糊掉人與人之間這些因差異而存在的隔閡。影片一開始,來自貧苦家庭的阿龍@Jason就為母親吟了一首孟加拉詩人Rabindranath Tagore的詩,他用廣東話唸,Peranakan裔的母親則對兒子說馬來話﹔喜愛泰國歌的佣人Kak Yam,在Orked家裡也有如家庭成員般被對待,她最愛與Orked母親追看港劇。你問我,一部電影看三次,不覺得膩嗎?我說,好電影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體驗與收穫。雖然劇情已在預料中,但是那淡然冷靜中反而讓我更能細嚼每個情節背後隱藏的訊息,偶爾驚喜乍現。

全文......


阿龍與Orked--《Sepet》觀後感

以一段兩個異族少年間的戀情為主題的《Sepet》﹐上映後在坊間取得了不少好評﹐更有影評人稱之為一部「真正的馬來西亞電影」。至於是否能吸引多元的大馬觀眾(尤其是保守的華裔觀眾)入場觀賞﹐恐怕還是個未知數﹐畢竟大馬觀眾看電影的口味都被好萊塢商業片操控許久。雖然影片有意無意觸碰了不少社會的「禁忌」﹐比如異族戀情、種族歧視、衰退的大馬電影及傳統價值觀﹐看得出編導有意借由影片敲碎人們對事物的刻板印象﹐可是正如雅士敏所言﹐《Sepet》真正探討的﹐還是愛情。拋開任何可能存在的心理負擔﹐《Sepet》確實是個簡單、真實並感人的愛情故事。

全文......


上述三篇文章均由馬來西亞影評人彭健偉(阿佐)授權刊登.
原文刊於其個人新聞台”左耳失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