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場藝術家計劃2017:伊可創造性互動藝術與療癒研究計畫



牛房倉庫邀請留法藝術家伊可來澳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場創作。近日,伊可的首個駐場活動:講座《內觀-連接-共生:伊可的公共藝術與藝術療癒探索》已順利進行。11月9日,以大學生為主要對象的「自我認知、肢體與藝術」工作坊也將在澳大開辦。

這次駐場創作主題是「公共、現場與藝術療癒」。“創造性互動藝術”©️是由伊可於2015 年提出的全新概念,它既是一種藝術形式也是一種藝術療癒技術。伊可以這種藝術本身及其療癒作用為研究對象制定了長期的計劃,稱為「創造性互動藝術與療癒研究計劃」。駐場期間,藝術家將遊走澳門大學和民間機構,深入瞭解澳門人的生活與精神世界,進行互動、創作,並做最後的總結呈現。

藝術家簡介
伊可
跨界綜合藝術家 藝術療癒實踐與研究者 創造性互動藝術與療癒©的創始人
作品涉及現場、公共、裝置、影像、互動、表演、療癒等多領域。

1986出生于陝西西安,畢業于中國西北政法大學法律系,後赴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法國國際表演學校等知名院校學習表演藝術,亦曾受訓于丹麥歐丁劇院等,後跟隨歐美大師學習藝術療癒。

2010-2014年,作為獨立導演和演員在國內外影視和戲劇領域進行創作和演出,作品曾入展芬蘭赫爾辛基藝術節、北京國際微電影節等。

2015年,伊可結合自身真實的抑鬱症自癒經歷,提出創造性互動藝術©與創造性互動療癒©的全新概念,它既是一種藝術形式也是一種正在進行實踐積累和理論研究的藝術療癒技術,通過實物媒介以非語言的方式説明人們自我認知和自我療癒。伊可以此制定了長期的研究計畫並創作了第一個作品系列——《流浪兔》,在上海龍美術館、丹麥文化中心等藝術空間和胡同、公園、寺廟等室內外等城市公共場所與上百人進行了一對一的深入心靈與潛意識的互動。同時,伊可將每年的互動與療癒經驗進行總結提煉,結合其他當代藝術形式創作劇場版《世界是一隻流浪兔》在北京南鑼鼓巷戲劇節、西安音樂廳等進行展演。

2016年,開始多媒介藝術合作計畫:旨在與不同藝術家合作並融合多種藝術媒介跨界創作。《兩個人》是此計的第一個作品系列,探索合二為一的多種藝術表達的可能性,其中公共與現場藝術作品《兩個人之城市邊緣》獲得三星堆戲劇節一等獎。

2017年1月獲得SAYA菁英國際青年藝術家獎並在美國等地藝術駐留。7-8月在成都A4美術館,開始創造性互動藝術與療癒第二階段的研究,將互動物件由獨立個體擴大到家庭群組,通過徵集、走訪等方式雙向選擇,一起探索家庭成員之間的心理聯繫與精神影響,輔助家庭內部的自我認知與療癒。

目前遊走於世界,活躍於當代藝術領域並致力於以互動和藝術療癒為核心的跨界創作與研究。


駐場藝術家計劃2017:伊可創造性互動藝術與療癒研究計畫
主辦單位:牛房倉庫
合作單位:澳門大學霍英東珍禧書院
贊助單位:澳門基金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