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房告別活動之後:繼續藝術實驗的使命

牛房告別活動之後:繼續藝術實驗的使命
2017年9月30日那天下午的告別活動,牛房的展覽和工作坊如常進行,情景就像過往的展覽開幕日或者演出和放映活動開場前一樣,人頭湧湧。看到了很久不見的朋友和牛房的舊同事,也看到曾在牛房參展的藝術家,也看到很多牛房的常客和粉絲。大家或在聚舊交談,或在拍照留影,或在細心翻閱牛房活動的書籍場刊,與此同時,大家也在感受這個將要別離的空間和與我們「牛房倉庫藝術空間」的團隊一同渡過在牛房的最後一段時光。整個活動最動容的是大家分享了他們對牛房點點滴滴的懷緬。
那天是牛房倉庫最後一天對外開放,也同時標誌著我們「牛房倉庫藝術空間」的撤離。本藝團由前身「婆仔屋藝術空間」搬進到牛房倉庫的十四年裡,我們邀請過本地和國際藝術家或創作人、藝團等來澳舉辦展覽、影像放映會、音樂會、劇場和舞蹈演出、論壇講座、工作坊、兒童藝術和陶藝課程等,也曾到澳門各區進行社區藝術活動,甚至將澳門藝術創作帶到外地展示和交流。一直以來都致力於推廣多元和實驗性的藝術創作。這十四年的努力雖然未能盡如人意,但牛房倉庫在澳門藝術發展的脈絡中早已畫下了其中重要的一筆。再者,我們的進駐也改變原有牛房倉庫的空間性質,將一個市政倉庫活化成一個另類的藝術空間,可說是由「零」到「有」,也因空間性質的改變,原應由民政總署管轄的地方轉移到文化局管理,希望這次撤離和將來文化局的決定不會將這個藝術空間由「有」變「零」。
告別活動後也意味著本藝團在牛房倉庫的使命告一段落,這次撤離我們都滿是惋惜和無奈,也將要面對很多的困難和不確定,感謝我們的同事在這次撤離過程中的所付出的辛勞,最難得是他們還願意繼續留下與圑隊一起面對所有的不確定。尋找合適又固定的場地是現時首要任務,在澳門租金高企的環境,對一個非牟利的組織來說是一項很大的負擔,但本藝團對推廣當代藝術的信念和真心是會堅持的,所以撤離不代表我們放棄,而活動將繼續進行。在覓得固定場地前,我們會以租借場地的形式繼續舉辦活動。
如現在正於澳門大學珍禧書院進行的「駐場藝術家計劃」。中國大陸藝術家伊可來澳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場創作,首場的講座已順利完成。而於11月9日,將在澳門大學再次舉辦工作坊;11月13日至20日也將進行一連串的創作計劃的活動(確實的時間地點將另行公告)。
而年度計劃「EXiM 2017」──兩岸四地實驗動畫放映活動將於11月17, 18和19日三天的傍晚7時移師到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進行(詳情也將另行公告)。
另一個年度計劃「MIPAF 2017澳門國際現場行為藝術」將於12月2日曉角實驗室舉行(詳情也將另行公告)。





























留言

熱門文章